close

想組一個團隊,請這個團隊來推動「展賦敎育」。

「展賦教育」只做兩件事:為學生「開展天賦」和「調育性格」。這兩項工作分四個期程,每個階段都有它特有的任務。

 

年齡

主軸

時程

教育任務

18~26+

展賦

8年

以上

學用合一

真愛追尋

生命創價

性靈修悟

11~18

行動

7年

探索世界

建構自我

調和身心

育成公民

5~11

玩學

6年

豐富生活經驗

啟迪多元智慧

調育健康性格

0~5

優幼

5年

優化性格結構

拓展感官潛能

 

個系統近幾年來在宜蘭頭城地區已執行到行動階段:幼兒部落+人文國中小+無學籍行動高中。回頭檢梘這三階段的實施場域,進步之空間乃大,但若能有足夠的人力與資源,加上過去幾年來的運作經驗,我有把握,任何一個新的開始,都將會是優質的開始。

具體的展賦教育運作方式及實務紀錄,可從上述三個單位的課程計畫及教學日誌等相關資料中取得,未來,在這個部落格中會系統性的彙整。

情感的脈絡出發,我想邀請過去上過我的課的學生,為團隊成員的基本盤,再擴及週邊的親友或有所關連的社會賢達等。

理性的角度來看,我主要的學生都是教育工作者,不管你或妳目前在那裡工作,我想,如果能與你或妳分享我自己累積三四十年專注的實務工作經驗與研究心得,那也是教育專業的再傳承,經由你或妳,會有更多孩子受惠。

以,如果你或妳看到了這篇文章,也認同我的想法,同時在你或妳個人情況允許下,請到我的臉書私訊留下近況簡介及樂意參與團隊的方式,如學習展賦教育的運作、安排人文展賦教師團隊分享宜蘭經驗、擔任某地區展賦教育的教師、提供辦理展賦學校的支助、引介社會資源推廣展賦教育理念等等。當然,我更希望不只你或妳看到就好,請你或妳一定要轉發給同班同學。好嗎?

本盤的構想是有意義的,回憶過去在北師教書時,都覺得自己是得天下之英才而教育之。當時,就有一種隱約的感覺:似乎在未來的某一些時日,我會和這些優秀的學生攜手為台灣教育而努力。我想今天,會是美好的開始。

什麼是85團隊?今天是八月五日,是我的生日,8X5=40,四十而不惑,每一個人都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好事!所以命名「阿貴85團隊」。

然,我知道在讀本文的您,不一定恰好曾是我的學生,但如果您也覺得這「阿貴85團隊」的構想有趣也有意義,也想摻一腳,自然是更讓我驚喜與感謝。竭誠歡迎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